創業者的成功

有些是你不知道的黑暗面

 

以前我一直都很敬佩自行創業的人,覺得不僅資金是一個問題,外在市場與環境也是一個挑戰,撇除這兩點之後還要有識人的眼光,再克服一大堆總總因素後,這種從無到有的成功真的很令人敬佩,在現今台灣社會中,小型新創公司比較能看到這些創業辛酸血淚史,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自身經驗,一個讓我發現原來創業也這麼黑暗,有些創業者是不值得效法的對象

  當初是被邀請來面試的,最後會選擇進入這家公司,是因為被CEO (這裡簡稱為A) 面試時所說的理念與抱負所感動,當時面談時特別強調對人才的培養和體恤員工,福利願景都說的很美好,進入公司後遇到很多問題,例如財務方面、人事方面、經營方面等等,但想說新創公司制度不完善,一開始難免遇到很多問題,所以我也就盡心盡力的為公司付出,兼職各個部門的缺額,一個人當三、四個人用,直到我看到這些黑暗面…。

________

【合夥創業】

  一開始的創業理念是B想的,B與上司提出辭呈,並把自己的理念與創業想法告訴上司,上司很重視B這個人才,也很看好這一項創業,硬是介紹了自己的孩子A與B一同創業打拼,後來過程中C加入他們,所以名義上三人一起合夥創業,但是主導權A全權拿走,每次開高層會議都是A說了算,就算BC覺得不妥,A都不會理會仍然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執行,因為A的背後有靠山,也就是B之前的上司,這導致下錯很多政策嚴重影響到公司營利。

【虧損連連】

  因為許多政策上的錯誤導致公司開業以來幾乎都在虧損狀態,每次虧損都是由A背後的靠山填補,到最後丟入資金越來越多, A竟然把腦筋動到員工身上,積欠工資、不保保險、刪減薪資等等,但在大家不知情的狀況下,每個月依然提撥好幾萬到自己戶頭當薪資,再對外跟員工說因為虧損沒賺錢獎金都取消,隔天炫耀著自己新買的車,B想救也沒辦法因為A不讓出財務管理權,再加上A有靠山是大家都沒有的。

【人才流失】

  後來很多員工都發現公司出問題紛紛離職,但A始終不醒悟還私下批評各個員工,連離職員工的薪資也少給,有些連幾百塊都要坳員工…導致很多人離職後都反過頭告公司…我自己也少領到薪水,告知後被已讀不回到現在,但我沒有提告,因為我自己還是秉持著做到好聚好散,這種種就當作學到一課。沒想到A後來覺得B是個威脅,請自己的靠山做黑手強制讓B離開公司,連我打從心裡真正尊重的上司也被請離開了,而這一切創業想法也都是他的發想,也許我知道的很多但我也甚麼都不能做…

________

創業或許給人很光鮮亮麗樣子,成功的不一定是留到最後的人所做的,也許是因為一些手段踏著很多人的屍體往上爬,陳樹菊女士她不是創業者也沒有多成功的事業可是卻這麼令人敬佩,反觀就算有成功的事業但卻是不擇手段,只會讓人搖頭再搖頭,成功的定義到底是甚麼?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值得大家深思。

 

創業的路上選錯人,才是人生路上的一大磨練。

 

arrow
arrow

    參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