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價值在哪裡

從無到有心路歷程分享!

會開始思考自我價值的問題是因為大學生活中無數個自我介紹,我很討厭自我介紹,我相信大多數的人說到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時95%的人都是回答;睡覺、上網、逛街、打遊戲或是聽音樂,直到做了十多次的自我介紹後,我已經越來越沒有信心向別人介紹自己,說穿了我完全沒有任何的興趣或是專長,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很可悲可能就只是會讀書吧...但現在我卻能自信的說出,我的興趣和專長是「烘焙」,在這裡我想分享我找尋自我價值的過程。

________

這是我努力三年的成果 👉 六號星球 SIX PLANET (有興趣歡迎跟我交流)

________

  一開始我不斷地問自己,我的興趣到底是甚麼?我能做些甚麼?甚至詢問周邊的親朋好友,但大家的回答都是:你就做自己喜歡的事啊,不得不說這句話真的幫助不大,因為就是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所以才困擾...而我現在會告訴你,順其自然從不討厭的事情開始做起。如果一開始你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逼問自己到底喜歡甚麼?我能做甚麼?其實根本沒有任何的幫助,你的負面情緒只會越來越多,因為這個問題根本不是當下就有解答的,推薦一些作法:

(1) 一切從不討厭開始

  問自己這個討厭嗎?不討厭就可以嘗試開始了,真的!因為你可能不討厭的這十幾項裡面,做了之後發現自己其實不喜歡,那就更能縮小範圍,像我不討厭跑步,但我認真跑了幾個月之後覺得自己雖然不討厭,但也沒有喜歡這項運動,後來找到游泳這個更適合自己的運動。

(2) 勇於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

  這有點偏心理層面,在你摸索嘗試的過程中請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你做任何一件事都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所以當內心覺得痛苦時放棄並不可恥,當你真正遇到喜歡的事物時心態應該是,就算忙碌了一整天你還是願意熬夜繼續去做,當你遇到瓶頸時會比考統測指考還認真的找答案,即使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心力才看到成果也覺得很值得。

(3) 不要吝嗇投資自己

  大學中我覺得最划算的課程大概就是社團活動了吧!一個學期社費幾百塊,相較於外面動輒數千起跳的一堂課真的很划算,對於我這個大學生活拮据的人而言是在可接受範圍內的。最便宜的投資方式就是去圖書館找相關的書,或是上網找免費資源,但記住!不要只看台灣網站去學習,其實很多有用的資訊是來自不同國家的,多看才會發現哪些資訊是可靠的。

(4) 進入那個圈子

  這也是我目前在努力的,有人告訴我一句話:想要了解一個領域,就要踏入那個圈子,我一開始覺得自己關起來努力就可以了,但老實說與同領域的人交流後你學得會比較快,也可以省去一些不必要的冤枉路,像我光研究可麗露就自己跳針失敗了快三個月...砸了多少血汗錢...雖然不可否認一路上撞得頭破血流才更印象深刻,就看你覺得值得不值得了。網路上很多討論性質的社團很多人都是自學也很願意分享,是一個 俗 擱 大 碗 的學習方式,但若一直都當伸手牌都不願努力去嘗試,也是沒人會想幫你的。

(5) 肯定自己

  凡事起頭難相信自己就對了,我被取笑好幾年,大家都笑我某某名校出來結果在做烘焙,但...那又如何?我做的開心、我相信我自己這樣就足夠了,一開始我做的東西難吃到家人吃一口反胃吐出來,到現在出爐大家搶著吃,出去大家都會說我做的更好吃,我想這些都是值得的,要是連你都不夠肯定自己,誰會比你自己更珍惜你?

 

________

尋找自我價值的過程是很漫長的,畢竟一切從零開始,但請相信在這條路上你不是孤單的,我也是一步一腳印累積自己的實力,慢慢培養出自我價值。而我目前有接觸地領域有烘焙、攝影、咖啡,如果你有興趣都可以跟我交流喔!

自己的價值是由自己創造的,而不是別人在你身上為你貼上的任何標籤,共勉之。

arrow
arrow

    參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