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能力比別人差怎麼辦?

軟實力其實更為重要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覺得自己是個資質平庸的人,無法跟身懷絕技的人相比,但如何在眾多平庸之人之中脫穎而出是有方法的!!!而且出了社會之後會真真確確的感受到它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職涯發展。

 

個人硬實力:指透過後天的教育訓練、學習能夠被量化的有形能力。

例如:外語能力、程式設計、修車技術、學位等...。

個人軟實力:是指難以評估和測量的可轉移無形能力。

例如:表達能力、分析能力、人際關係、團隊合作等...。

 

________

李開復曾說過:想成為一名成功的領導人,最重要不是智商而是情商。

  而情商就是被歸類為軟實力的一種,我自己個人覺得培養軟實力比培養一門專業技術還來的容易,畢竟專業技術有一些比例還是要靠天分,會這麼說是因為我曾經為了學會理化,花了超級多時間在看講義、寫題庫,但每一次考試都是不及格,有時候可能看了還是考很低,甚至我直接將整個化學式都背下來還比自己動腦之後來的高…但軟實力就不同了,它可以在生活中每一分每一秒默默的培養,漸漸影響你這個人。

 

________

如何發現自己缺少哪些軟實力?

可以問身旁朋友你的缺點是甚麼,可能你聽到回答有些無法接受,但畢竟旁人看自己還是比較準一些,只要改變它就可以從缺點變成你的能力。

Ex:你很常遲到

那你就能發現到自己可能是時間管理能力不太好等等

 

________

在學學生可以透過以下方法培養:

(1)通識課

課程有分專業科目與通識課,有些通識課就是培養軟實力的,不要覺得通識課就只是輕鬆吃便當的課,個案研討、口語表達、道德與倫理等等,真的是出社會之後才會發現通識課的價值!!!

 

(2)參加社團活動

社團活動主要可以培養出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在社團中必須學會和來自不同系的人建立良好的溝通,辦活動之類的會有機會培養解決問題能力、領導能力等等。

 

(3)打工、實習

這就是完全的半出社會,但這種責任會更重一些,好處是同事、主管會比較願意教你,願意跟你講一些你的缺點,我自己已經是很細心的那種人了,但之前打工我主管就跟我說,我可以再多做一些甚麼,雖然已經做得很好了,但多做的這些會讓人覺得你比別人不一樣。

 

(4)自我要求

如果你是三分鐘熱度,自律能力不好的人,可以試著先從21天法則做起,用21天的時間督促自己規律做某些事,這個方法可以用來培養一個好習慣或是興趣,我個人試過培養運動還有正向思考真的蠻有用。

 

(5)課程

其實坊間也有一些培養軟實力的課程,如果真的不知道從何下手可以去參加看看,但我個人是覺得軟實力靠課程沒有太大的幫助,頂多是幫你打開一個門認識自己,後面努力還是要靠自己去花時間改變、培養,著名的就是卡內基訓練。

 

________

這是津橋留學顧問中心整理出來的2020前十大軟/硬實力,提供大家參考。

 

但我實際比對我自己職場上的軟實力,有些不太一樣,之後再跟大家分享軟實力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職涯發展。

 

________

當然不同職場需要的軟實力也不一樣,如果你已經明確知道自己對甚麼領域有興趣,可以先查一下適合的人格特質再去培養,舉例:你未來想當主播但是你的溝通與表達能力不好,那就多參加演講、主持活動等等去訓練。

 

________

沒出眾的能力沒關係,先培養起自己的軟實力!

arrow
arrow

    參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