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強調細心不是沒理由

因為一個不細心就足夠讓你賠不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分享有關會計相關文章時,總是一直強調細心這點人格特質,因為這個人格特質對所有有關金錢的職業都非常的重要,如果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讓你賠不完不准走…

 

________

我很喜歡分享自己身邊發生過的實際案例,因為有這些事情發生過,所以我們更加的警惕自己,畢竟職場如戰場,出問題時誰會保你很難說,只能自己努力增加自己的實力並且降低錯誤率,希望大家看完這些案例不會對會計有害怕的感覺,因為每個職業都有它的風險。

 

________

案例一

  這是我自己剛出社會親身經歷過的,相信大家剛出社會都會有滿腔的熱血與抱負,期許自己要對公司有所貢獻,我也是,所以第一份工作的工作內容有收付款時,我也是抱持著我可以!我來!小事!的心態,即使在那之前我根本沒做過這件事,在老闆親自帶領下我們一起去了銀行,他大概講了一次要填寫甚麼匯款單後,隔天我就要自己去匯款。

  那時候一次要匯款給兩家客戶,跟國外做生意都是以美元往來,撇除兩家客戶的名稱很像之外,金額也是非常接近,我還記得一筆是USD5,635另一筆是USD5,365,反覆確認過bank、Beneficiary、Swift code等等資料後,我就交出去給櫃檯,結果當我返回公司重新核對時,發現兩家金額匯顛倒了!!!

  我當下整個是嚇到整身冒冷汗頭皮發麻,很緊張超級緊張,不知道該怎麼跟我老闆說…但下一秒我馬上冷靜打電話給銀行,詢問是否已匯出,不得不說當過會計之後就覺得金融業是我們的好朋友,還好銀行處理匯出款項會有一段作業時間,在那段作業時間內要求停止匯款是來得及的,但作業時間的長短不一定,只能說運氣很好,這一次失誤有救回來,對剛到職不到一個禮拜的小菜鳥來說,完全是嚇死我的一個經驗

 

________

案例二

  前面文章提過,規模較大的公司會計部會分成:應收/應付/成本會計,付款時都是用網路銀行進行匯款,網路上填好資料那些,按一下確認送出完全不用跑分行,方便、快速但高風險!!!

  有一個朋友在匯款的作業流程上金額部分多key了一個0,將原本的USD30,000誤植成USD300,000,大家不要覺得還好嘛差個270,000元,”美金”是”美金”,而且完全沒辦法救回來,銀行已經放款了,大家可能會覺得跟對方說請對方匯還給我們就好了,不!生意人通常不會管你這麼多,因為是你的失誤阿,對方沒逼你匯這麼多給他,如果是和合作很久的客戶也許可以拿得回來,或是押著當成扣抵下次貨款的錢,但是當遇到對方不還給你的時候,你只能自己吃下來,因為是你的失誤,這時候就要看公司是否願意跳出來幫你承擔。

 

________

案例三

  這個案子有點特別,但要追究也是在匯款作業流程上不夠細心、警慎,通常有些規模的公司會建一個專屬於公司內部使用的信箱,所有資料都在郵件裡面傳遞,包括客戶傳的匯款帳戶資料、invoice、PO等等,我們的做法是會跟客戶確認兩次銀行匯款資料,結果有一次突然接到客戶來信說有一筆貨款沒收到,才揭露出這個問題。

  到底為甚麼我們明明就匯出款項了,銀行水單也下來了,對方卻說都沒收到錢?翻了翻內部信件發現第二封銀行帳戶確認信是假的!!!也就是我們內部信件被駭,而且還是被詐騙集團駭入竄改,導致我們直接把貨款匯給詐騙集團的帳戶,仔細看銀行帳號只差一個數字,其他東西都是一樣的,你沒有仔細看完全辨認不出來,那一筆損失約USD10,000,這個責任當然歸咎在匯款人員與確認放款人員的身上,最後這件事是公司跳出來幫員工吸收這個損失,但也因為這件事匯款流程變得更加複雜與謹慎,當作花了一筆巨款買經驗。

 

________

案例四

  這個案例之前也出現在新聞上,不知道大家也沒有印象,有一名收銀人員他在銷售時不小心將金額多key一個0,結果導致店家當期營業稅高出很多,才發現不對勁,細查後努力追回當時開出去的發票,發票作廢方法請見我的文章👉手開發票全攻略教學懶人包(下)|會計技能,發票開出後需要作廢才可以,後來還好那位客人有保留發票,並且協助店家作廢發票這件事才解決。

 

 

不論是會計還是其他金錢相關行業,都需要細心再細心。

arrow
arrow

    參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