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購買火車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目前到中國大陸旅行可以選擇的交通工具越來越多

動車、磁浮、飛機的普及大大縮短乘車時間

綠皮火車勢必也會慢慢的在將來被上述交通工具所替代

如果不趕時間參陸小姐真心推薦你體驗一次

雖然耗時但可以欣賞沿途風景,甚至可以搭著它過夜省下住宿費

非常適合來中國大陸自由行/窮遊的朋友

-

📌 Q1-1: 持台胞證如何購買火車票?(現場排隊購票)

現場購票最適合身上只有現金,無法線上行動支付的朋友

每次購票都必須帶證件到火車站的人工售票窗口買票

缺點是無法預測當時排隊的人潮也無法快速搶票

-

📌 Q1-2: 持台胞證如何購買火車票?(線上預訂購票)

目前有很多App都能直接線上預訂購票,像是以下幾種:

購買大陸火車票App

↑ 12306/攜程/去哪ㄦ旅行/智行火車票/美團/飛豬旅行

根據我自身經驗在12306買票和火車站臨櫃買價格是一樣

但它有限制,你必須在App上通過實名認證才可以購票

這部份使用台胞證認證真的比較麻煩,常常莫名其妙不通過...

參陸小姐常用的是攜程,如果使用攜程購票會加收一點手續費

以下就用攜程來示範:

攜程購票教學

↑ 打開攜程App進入火車票頁面,選下方個人中心,找到右上方的設置

購票前要先綁定好自己的支付寶或銀行卡,購票後直接線上支付

攜程購票教學

↑ 點選支付設置,然後綁定支付寶或是銀行卡

我下載的攜程App不是最新版本的,可能介面有些差異但不影響

事前準備要先綁定一個能扣款的行動支付再開始購票

攜程購票教學

↑ 選擇起訖點/搭乘日

挑選想搭乘的時段,底下會顯示四種票型分別剩多少張

選好班次接著選擇火車票類型、平台方案

攜程購票教學

↑ 添加乘客資料,務必與證件資料一致

添加乘車人的資料之後可以設定為常用乘車人

下一次預訂就不用再重新輸入資料

記得填寫的資料必須與乘車人證件一致

不然到現場撿票時系統裡會找不到很麻煩

最後付款完畢攜程的訂單上顯示出票成功就買好了

-

📌 Q2: 火車票價類型:無座、硬座、硬臥、軟臥

(1) 無座

無座指的是無特定座位

如果剛好這段路程那個位置沒人購買你就可以坐

但通常僅限於硬座區,不要跑到硬臥、軟臥

-

(2) 硬座

一般的坐椅,位置不大就一個屁股剛剛好

有些是三連座有些是二連坐,座位前面會有個小桌子

身高太高、腳長的人坐起來會非常舒服

據說整個人都會拱著坐,但我蠻矮的所以覺得還行

只是坐長途屁股真的會坐到爛掉...超級痛...

-

(3) 硬臥

是我比較常選擇的選項,長途我會建議選擇硬臥

硬臥會是開放式包廂,一個包廂兩個三層上、中、下鋪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硬臥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硬臥

我個人最愛的是上舖也就是最上面的床位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硬臥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硬臥

中舖是我第二選項因為空間會有點壓迫

我反而最不喜歡的是下鋪,雖然活動上比較方便但是人來人往

有時候還會有人坐在你床邊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硬臥

更重要的是...下鋪的價位是三者最高的

很多年長者、行動不便、帶小孩的乘客搶下鋪、非常搶手

中舖和上鋪都需要攀爬上床,自己要注意安全

-

(4) 軟臥

床位更高級,它不像硬臥躺著大概就不能動了

軟臥不僅個人床位空間大還是封閉式包廂

一個包廂住四個人,兩張上、下舖

參陸小姐人生中就睡過這麼一次

舒適歸舒適...我自己還是覺得硬臥就很足夠了

雖然它可以包廂門可以上鎖,但如果是獨自旅行也就意味著

四人間你自己也是和其他三個陌生人一起睡

關起來不是更可怕嗎...?

軟臥比較適合人多剛好訂到同個包廂

📌 Q3: 火車上設施介紹

車上的設施有簡易的廁所、洗手台、還有飲水機

蠻特別的是廁所在即將到站和即將離站前後是不開放的會鎖起來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設施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設施

飲水機只提供熱水,超級燙的那種熱水給你泡泡麵使用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設施

有些綠皮火車在靠窗桌下會有充電插座

不過不是每輛都有,有些就沒有提供,這點也要注意一下

建議自備行動電源,長途很容易手機沒電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設施

座位上方都會有行李架,非必要建議不要帶太重的行李

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太矮...行李太重拿放很吃力

-

📌 Q4: 搭綠皮火車的缺點

如果是搭過夜車最不喜歡遇到的就是打呼聲震耳欲聾的乘客

另外在中國大陸火車上是可以吸菸的,各種雜牌香菸混合味道瀰漫車廂

中國大陸綠皮火車

沿途停靠人時不時來回走動的吵雜聲等等

參陸小姐基本上還可以接受,所以我自己是不排斥搭火車

只是每次下車都會跟流浪漢一樣又髒又臭哈哈哈

-

📌 Q5: 搭綠皮火車過夜攻略

(1) 水、零食、泡麵等等

真心建議搭車前先提前準備一些吃的在身上

因為從進火車站的周邊商店開始,到火車上販賣的東西

全部都很貴、很貴、很貴

如果可以先提前準備好想吃的東西能省下不少錢

火車上賣的飯盒吃過大概就不會想再買

-

(2) 拖鞋

建議準備一雙簡易、輕便的拖鞋更換比較舒適

上、下床要去廁所也方便許多

我看過很多人穿飯店裡的拖鞋,個人真心不建議

因為飯店提供的那種室內拖鞋會濕,我自己是不能接受...

有時候地上會有水啊等等...

-

(3) 梳洗用品、耳塞、眼罩、拆卸式窗簾

這部份就看個人需求,可帶可不帶

我遇過朋友帶面膜,直接當自己家在享受666

-

這篇文章分享到這裡,希望看完會對綠皮火車更了解~~~

若以上資訊有錯誤也請不吝嗇指教以便更新

計畫到中國大陸自由行的朋友以下文章可能也對你有幫助👇

💡10 Tips持台胞證如何在中國大陸找住宿?預訂青旅/民宿/酒店Q&A

💡10 Tips掌握住一樣可以在新疆自由行!治安/禁忌/入疆手續/物價/氣候Q&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邀請您追蹤參陸小姐的Facebook:參陸小姐過日子

Facebook分享會比較方便也更即時一些

背包旅行_參陸小姐過日子

歡迎大家給參陸小姐的文章拍拍手,拍手鼓勵是不用花錢的喔!!

可以連續拍五下,你的鼓勵會成為我寫文章的動力

 

arrow
arrow

    參陸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